单目囚人

蛤蛤蛤蛤蛤蛤你好吗:3
我爱蹲点吃粮食.对于戳进来的人我so抱歉没有什么可口的粮食可以给你们吃。
但我爱你们

🤭😮😦😧😢😭

月半心:

灵能百分百,一部抑郁症患者自救指南


自我剖析小论文,自我感想非专业,剖析茂灵灵魂伴侣请看前文:漫画茂灵茂蕾结局分析

漫画剧透预警

全文胡说八道

ky退散观点不同左上角推出你好我好大家好


……………………………………





影山茂夫和灵幻新隆之间有一种别人很难插入的“世界上只有我们是同类”的氛围。他们和周围的人格格不入到像两条陆地上的鱼类。

其实除了三观相同之外,这两个人都有典型的抑郁症状。


什么是抑郁症?

持续性的出现三低症状。即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活动减退。

注意是持续性。偶尔一段时间内的情绪上的抑郁很正常,但是病理上的“抑郁症”至少要是龙套那种抑郁成自己的性格和日常的才能称得上是真抑郁症。

(各位请不要对号入座,对自己有怀疑的请积极去医院检查)




先来说第一男主角影山茂夫。

这个男主似乎和一般的漫画男主有些不同。

这个人日常就是三点一线:学校,家,相谈所。一个14岁的孩子【对一切都不感兴趣】,【没有什么想做的】,【人生没有目标】,也【没有兴趣爱好】、没有朋友,和父母兄弟不亲密(从来不说心里话)……这正常吗? 


抑郁症的病症会表现在身体上——体能在同龄人中出奇的差、运动反应能力差、总是无精打采整个人很阴郁(看原作)。龙套【行动迟缓】在动画中表现比较明显,经常在各种重大场合和紧急事件中反应比别人慢一拍,仿佛和大家的世界有时差一样,做什么都是整个人不在线后知后觉。

他无法真正从一般的团体享乐活动(比如ktv)中获得什么乐趣。简而言之,生活是一滩等待干涸的死水。 


数学老师上课叫他答题,他没有睡觉却也答不上来。灵幻和他隧道除灵的时候,他很容易被蚂蚁吸引了注意力,不管自己当下要做什么,他立刻蹲下来看蚂蚁。这种表现如果出现在一个低龄幼儿身上是很正常的,因为年龄过低的幼儿由于生理特点无法很好集中注意力(比如一二年级小学生——不管老师在台上说什么孩子在底下永远乱成一团。)影山茂夫表现出了不符合年龄的明显的【思维钝化】和【注意力不集中】。


他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灵幻给他下一个明确的指令,要不然就和飘忽在外一样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你没有自己的想法吗? 

他根本什么都没在想,什么也不想想,什么也反应不过来,仿佛有一层透明的罩将自己和世界隔开。他永远不属于任何一个团体,甚至也不属于亲人。 


影山茂夫有一种很强的“自责”意识。不论遇到什么不顺的事情,他都习惯于将一切错误归咎在自己身上。不管怎么样总之是我的错。不管对方对方是邪教团体、还是伤害了朋友的不良少年、或是反社会分子…他只要动了手就会陷入很深的自我内疚和自我厌恶之中,灵幻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第一季末他说:不要这样龙套,这样只会让你更痛苦。

习惯自责也是一种抑郁的病态。


龙套还是个极端自卑的人,他不认为他最大的长处超能力有什么价值可言,不过是妨碍他正常生活的障碍。至于他对自己其他特点的看法,就更不用说了。他早就说过:律和离开超能力就寸步难行的我不一样。

他根本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抑郁症是一个内耗很严重的病。病人大多数不会“责外”而是会将刀锋对准自己。

他抑郁症严重到了什么地步呢?

他的抑郁严重到引发了另一个精神问题:多重人格。  



???出现的时候,茂夫无法掌控自己的身体和行为,也不记得自己做过什么说过什么,两个人格能进行完全独立的对话,各自有不同的想法、性格和行为模式。这是典型的多重人格障碍。


这两种病同发的例子很少,不是将自我压抑到一定程度,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


抑郁症患者严重的会出现轻生想法,男主影山茂夫有没有呢?

他有的。

告白篇,他对花泽没说完的那半句话:花泽君,你不如直接把我…… 

他的心理疾病真的很严重了。






另一位男主灵幻新隆当然也好不到哪去。但他和茂夫有一点不同,他在挣扎,他抓住了沼泽边的草丛企图自救。灵幻新隆这个人,在积极的厌世。




关于人生,他表达过和茂夫相同的的感受。

动画这里的处理手法很棒:遇见龙套之前他的人生只有一片黑白。


他看起来干劲满满的除灵工作其实是:我没有别的工作好干、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兴趣爱好也没有。只是无意之间在继续这份工作而已。

仔细观察,灵幻的公寓和茂夫的房间都有一个典型特征:空。



空空如也。


房间可以完全反应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两个人的家里都是除了必要摆设之外没有一件“多余的东西”。换句话说,他们的房间没有一丝人间生活的气息。他们仿佛就只是住在这里,第二天随时会离开的旅客。人总是有自己的喜恶的,正常的房间里多少都会有一些反映主人爱好的私人物品。可能会是漫画书、收集的昆虫标本、洋娃娃、喜欢的木雕、画作、植物、甚至宠物…。他们的房间里什么都没有。

反观之两人共同的接触地点相谈所,明明是工作室却比他们二位的家更有生活气息。

绿植,摆放了满满书的书架,照片墙,画作,海报…几乎代表了二位全部的私人的摆设都在相谈所了……对比起来灵幻公寓显得更加灰暗,茂夫的房间空无一物的空荡感更明显。

我不知道在日本是不是确实有把钱全锁在工作地点的习惯。相谈所一着火灵幻就立刻身无分文了。人潜意识是会把钱放在最有安全感的地方的。所以保险柜一般都在家里,还一般都会在卧室。不出意外离床或者经常坐着的地方不会远。

这两个人明显和对方呆在一起才有了活人气息。



灵幻为什么会从一份得心应手的普通社会性工作辞职,去做家长和世人眼中的诈骗师一样的工作呢?

因为他在【找刺激】


本来除灵工作眼看着也要变成按摩了,这时候他遇见了龙套,他为什么会对龙套产生憧憬?

因为他在【找刺激】


他也同样对生活感到麻木。

为了找刺激,他没在想自己到底要干嘛的情况下,就辞去正经工作,失去稳定生活来源,总之先租了房子。他不顾家人反对跟家里关系搞僵(至少是爸爸),断绝了世界上他仅剩的亲密关系,一脚踏入社会边缘人群中。 



那家的聪明帅儿子在干什么工作?除灵?你在逗我吗??

你要是听说一个很优秀的朋友辞了国企工作开了一家塔罗占卜屋…你会怎么想这个人?

在“正常人”看来在做这种闹着玩,搞诈骗一样的工作,基本相当于已经自己抹杀了自己的社会性了。 

灵幻毫无计划和目的,随意的从浏览到的小广告里决定自己下一段时间做什么。这已经是为了找刺激什么都不顾,把人生当成大富翁游戏了,凭骰子摇到哪一格,他就站到哪一格。他不为任何事停留,因为人间没有什么能留下他。

他停不下来,因为这就是他不惜一切换来的救命稻草。放手之日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


灵幻的身体上没有大篇幅描写,但是体能确实蛮够呛。连14岁吊车尾小男孩龙套的耐力都不如,漫画中提到灵幻为此去偷偷锻炼了,结果身体根本吃不消又放弃了。28岁…也不该是对锻炼吃不消的年龄就是了。



其实灵能百分百除了讲龙套特殊的超能力天赋之外,有一个灰暗的隐藏点。这个隐藏点在第二男主身上。那就是灵幻与人打交道的天赋。


他擅长但是他并不喜欢。


作为一个习惯于万能的天才,这个天赋对他来说也没什么了不起,反而让他厌恶自己。如果是一般人,早就利用自己的天分拼命往上爬了,但他一直半死不活的从事着饿不死的工作吊着口气。他说过,一定没有人会喜欢真实的他。他的自我厌恶感一点也不比龙套少。


灵幻一直满口谎言,他活得自欺欺人,也正是因为他善于自欺欺人才能比龙套稍微积极的活着。

只在真空中开放的花面对不了真实的世界。


他生日那天一个人对着电脑说我私生活很丰富的。他一个人走在街上说我这个成熟的大人一个人很自在就等小鬼后悔来找我。他一个人去买醉找不到一个倾诉者仍不直视问题,说自己想成为什么大人物。拼命塞满日程表告诉自己一个人也能很好。他只能依靠面具而活,连自己都骗的面具。



他讨厌与社会打交道的天赋的根本原因在于厌世。他讨厌充满潜规则、虚假和欲望流动的世界,讨厌顺应这个世界规则生活得麻木的人。讨厌自己只要顺应天分作出让人厌恶的虚假腔调就能收获的盆满钵满。

所以他喜欢茂夫的纯粹直白,喜欢他笔直的活着。



灵幻这个看似只爱钱的俗人恰恰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他代表了灵能整部漫画的理想,是第一男主三观的引路人。他的理想直接或者间接的让漫画中的所有角色都为之争斗、拼命、守护。


一个早在社会中摸爬滚打还依然保有天真理想的人,是备受社会伤害的黑残深人士的毒品。我为什么用天真来形容一个28的男人?


因为看似成熟的社会人其实并不真正社会,他对人性的黑暗复杂完全不了解,对社会的灰色印象仅仅停留在占别人便宜的坑蒙拐骗这种小打小闹上。

要说对社会灰色地带的了解,樱威比他懂得多,是被他完全不惨痛的“忘记带便当”劝服了吗?不是这样。


茂夫看着自己的手想到了自己也许会想诅咒人,想抹杀人。灵幻则完全想不到这一点。因为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必然是能获利,才会驱使人做不正当的事。他无法想象原生罪:即便没有好处也要害人、获利“有可能”更多所以害人。

他因为自己太灿烂,想象不到人能有多黑暗。这也是他被电视台和老和尚害了的原因。

所以茂夫离不开他,爪部下也被他迅速收服。他是所有人守护的闪闪发光的理想。


然而理想往往是脆弱不堪一击的。原来的灵幻,仅仅是生存就耗费了他全部力气,现实世界并不是适合理想生存的土壤。他对不过是苟延残喘的生活状态没有任何想法。就是继续活着而已。习惯了有强大保护的理想再也无法回到苟延残喘的状态,所以他要“折腾”。离开“强力”保护却又被“强力”创造出的舒适生长空间惯坏的理想拼命生长,他会被伤害、唾弃、恶意揣度、会人人喊打。(师匠篇灵幻遭遇的下场)


适应这个社会不代表不费力,也不代表喜欢它。




他也是因为自己的“天赋”而深深讨厌着自己的人。双男主是一个完美的对称图。

他和龙套都是不想面对真实自己的人。


于是告白篇大结局的隐藏点就很明显了:灵幻讨厌的自我对上龙套讨厌的自我,两个人都面对了自我,并因为对方爱着自己都讨厌的自我而接受了自我。






如何走出抑郁?

一点小体会,吃药看医生,最重要的:积极自救。

整部漫画就讲了这么点东西:自救。

第一季一开始,会长问茂夫想做什么。茂夫陷入焦虑和混乱之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具体目标”。向小蕾告白。

抑郁症的典型症状之一是人生没有目标,麻木的活着没有目的。最简单的先要给自己一个目标,哪怕不是真的很想做,一定要一个明确的具体的目标。先从做到这个小目标开始。


要消除身体上的病症表现,要去锻炼。龙套参加了肉改,积极的参加锻炼。身体的改变能带来心理的自信,反应能力和身体健康状况都能得到提高。


要参加集体活动,哪怕龙套一开始不感兴趣,他确实和小留学姐他们渡过了很多时间。从刚开始的冷漠被动被小留叫出去 ,寻找超能力者,到后面他为了小留提到过的一个不切实际的愿望,召集大家一起积极行动。


他刚开始完全没有自己想法,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现在已经能自主表达想法并且为了守护信念做出抉择(削人,笑

和铃木爸爸打的时候,他害怕独自面对只想用暴力征服世界的陌生大人,可他还是为了保护大家去了,还强势说你们会拖后腿,不准跟来。这里和茂夫第一季打爪支部相比是一个巨大转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很奇怪,one老师刚开始的政策不是让灵幻叫茂夫不愿意的时候可以逃吗?茂夫明明不愿意战斗,这是不是作者在打自己脸?漫画主题微妙的不同了吧?

如果能思考到这一层说明没有在看热闹。


但是恰恰相反,one老师的漫画主题从来都不是不是个人主义至上,教人面对困难逃避。他想表达的是茂夫已经改变了,他不再缩在自己的壳里,抑郁程度正在不断减轻。自身心理疾病照顾好了,才有余力发展外延的“人格”。

师匠在爪支部叫他逃跑,是看穿了茂夫当时并没有准备好与外界对接。茂夫用力量干涉别人,只会加重他的自我厌恶。而现在的茂夫,他不再

因为用超能力教别人做人,而感到自我厌恶,他不再完全厌恶自己的一部分。他虽然还是有些社恐,可是那已经不算什么了,比不上他更想守护的决心。

茂夫应对外界刺激的转变已经从消极退缩到积极应对。(这里的外界刺激涉及到一些应激反应方面的知识,篇幅过长不再多说。)

龙套在一点点“改变”,漫画里隐晦又温柔的管它叫「成长」。

把治疗换成成长,这就是自救十分重要的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



重点来了:抑郁症患者最需要的还是一个治疗协助人,这个角色的担当者绝大部分是心理医生。龙套的治疗协助人是灵幻。 

龙套依赖灵幻,信赖灵幻,于是他就很容易被灵幻心理暗示。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被他抱抱亲亲,对他说一说话效果绝对比心理医生好。 

这种信赖和依赖的基础,是建立在和对方的深入了解和共情之上的。也就是说你需要一个足够爱你的,了解你的,温柔又温暖的人。没有这个人的引导全都白搭。


灵幻是支持他改变的支撑内核,也是他最终自救成功的决定性原因。

什么建立目标、什么锻炼身体、走进集体…只要还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听你说话,以上全部是外强中干的机械做功,你还是深夜会在床上失眠到失声痛哭。


龙套基本相信灵幻说的一切,有时候没法相信也要骗自己相信(比如灵幻说自己是灵能力者)。

积极的心理暗示有巨大力量。灵幻对茂夫表现出的所有态度都在替茂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从头到尾没有将茂夫当作“异常”存在,只是把他当作一个青春期需要安慰的敏感孩子。



茂夫觉得自己有毛病,灵幻说你没问题。 

茂夫想自责,灵幻说不是你的责任。

茂夫说自己不会看空气,灵幻说你不用迎合别人。

茂夫说我毁了大家的快乐,灵幻说你是救了大家。

???说我是个怪物,谁都不会爱我这个怪物。灵幻说不是的茂夫,这不过是你的不同面啊大家都有。





灵幻得救了吗?他也得救了。

从认识茂夫开始,他的生活就找到了乐趣和憧憬。茂夫让真正的除灵工作可以继续,让灵幻找到了人生意义,他对小留说:我是受人恩惠才得以坚持这份工作。要是我一个人的话估计就不会……

在茂夫和众人接触的同时,也把这些人带进了灵幻的生活。大结局灵幻也为了茂夫去偷偷锻炼了肌肉。他在用全部温暖帮助少年的同时,也在被少年推着向前走。


男主人公们自救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one老师一直在传达的世界观:人不可能独自而活。

遇见对方真是太好了。他们是彼此世界的起点和原点。

因为你我才有点喜欢这个世界了。






回顾整部漫画。one老师似乎给广大热血漫读者一种重重拿起,轻轻放下的不良观感。

觉得漫画结束的虎头蛇尾,莫名其妙的人不少。虽然确实有一些东西没有交代清楚

但是我认为,关于这部漫画,one 老师想讲的东西在告白篇已经讲完。

这部漫画就是关于成长和救赎的漫画,终极是自我认同。

这部漫画的名字叫做灵能百分百。百分百是龙套的情绪,如果想牛x一点不如叫做灵能???。为什么叫做灵能百分百呢?因为one老师想讲的东西是少年的情感。超能力这种东西不过是少年喷薄而出的强烈感情的具象化。超能力和战斗不是主角。所以一般热血漫大结局必有的boss大战对这部漫画来讲,是的多余的。抑郁少年世界的中心是情感。


青春年少,搅得天翻地覆只为了不被认同的自我。搅得一片废墟和所有人胡闹一番又怎么样?少年抑郁撕裂的心终于平静,抑郁的云已经消散,明天绝对、绝对是更好一天,不管什么总会解决的!

我想这就是one老师想对读者表达的。





(给所有真的被抑郁症困扰的朋友:

不管你身在何处,不管你身边有没有那个可以给你创造缘的人,都一定要去期待!我知道很难很难,我知道我懂的。在风里再多等一会,那个人就在赶来的路上了。

你一定不能放弃。你还不能放弃。他要是不来找你,你就要去找他,就像茂夫踏进灵幻相谈所那天所做的一样,你要到处徘徊,给自己创造缘分。如果茂夫没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他就永远不会遇见灵幻。一定要相信这一点。

屏幕前的陌生小伙伴,我爱你们,你也一定要爱自己。)


…………………………

评论

热度(10398)

  1. 共91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